《粤嵌教育》粤嵌科技助力高校协办“2022年安徽省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相关赛项培训

更新时间: 2022-04-15 10:58:48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10875


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树立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更大限度激发每个学生的潜能潜质,以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让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巩固专业知识,在专业教育中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养大批敢闯会创的高素质人才,粤嵌科技助力高校协办“2022年安徽省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技能赛、竞技赛、无人机赛培训活动,深度参与大赛相关赛项培训活动的组织和举办工作。




2022年安徽省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


· 大赛介绍 

2022年安徽省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以学科竞赛推动专业建设、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目标,面向安徽省在校学生举办的比赛。大赛以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并培养实践能力为宗旨,综合考察参赛团队的创意、设计和工程实现能力,为探索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提供有力支持。

大赛以高校大学生为主体,通过高校和企业专家的共同指导,促进物联网工程专业教学实践体系的完善与发展,提升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高质量的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搭建交流、展示、合作的平台,并推动物联网技术在相关领域的应用与发展。


· 比赛内容

本届比赛分为创意赛、技能赛、竞技赛、无人机赛四种类型和一个物联网类专业水平测试赛。综合考察参赛作品设计创新性和可行性以及参赛选手的工程实现能力。其中技能赛 5 个项目,竞技赛 2 个项目,无人机赛 2 个项目。


创意赛:综合考察参赛作品设计创新性和物联网技术应用性,着重突出其作品创新、可行可用性和工程实现能力。通过提交参赛作品报告和简介、作品功能的现场演示以及现场答辩来考察参赛团队的创意、设计和应用技术能力。


技能赛:综合考察参赛选手的工程制作能力,着重突出其作品技能技术。通过提交参赛作品简介和作品演示视频,以及现场制作的作品,考查参赛团队的合作、制作和技术实现能力。技能组包括①工业互联网技术、②物联网感知技术、③嵌入式技术、④VR 技术在物联网中的应用、⑤人工智能语音应用,共 5 个项目。


竞技赛:以物联网应用为背景,考察参赛作品的可靠性、灵活性和实用性,以及选手的物联网应用系统的应用设计、技术创新和编程实现等能力,本届竞技组以机器人为主题,包括①智能搬运、②无人驾驶,共 2 个项目。


无人机赛:主要考察学生在无人机软硬件平台上,发挥物联网方面的知识水平和应用能力,具体包括无人机软件代码的编写调试、硬件飞行模式的调试、软硬件平台操控,平衡调试等各项软硬件技能。考察学生快速学习和应用能力的同时,促进其提升物联网思维与实际场景应用能力,为无人机应用技能型人才提供切磋技艺、展示水平的舞台。本届无人机赛包括①无人机预警、②无人机对抗,共 2 个项目。


物联网类专业水平测试赛:它是面向安徽省物联网类专业本科学生的学业水平评估活动。宗旨是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推动省内高校物联网类专业深化教学体系和课程内容改革,提升教师队伍教学水平,巩固学科专业基础知识;促进高校实施素质教育,弘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并为省内高校开展专业评估提供重要支撑。测试赛主要内容包括:程序设计基础知识、数字电路基础知识、感知识别技术基础知识、物联网概论基础知识等。


粤嵌科技助力大赛


在大赛第一阶段,即4月6日—4月16日,举办的是技能赛、竞技赛和无人机赛赛前技术培训活动,粤嵌科技合肥分公司参与协办。作为IT人才教育领军者,粤嵌科技为此次培训活动提供了从资源到产品技术的全面支持,积极助推物联网领域的技术创新和相关技术人才培育体系的建立和健全,共同推进物联网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应用研究。


粤嵌科技一直以来在推进教育体系建立健全,完善物联网人才培育机制方面进行了长期、系统的投入,不断推进与高校物联网领域合作,努力为高校学院物联网专业建设以及专业人才培养作出贡献,此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就是一次物联网人才培育的重要实践活动。


粤嵌科技将辅助大赛相关赛项培训活动,逐步推进赛项资源成果转化的进程,以期更好地将物联网技术服务于生活,推动物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


 结 语


通过搭建物联网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大赛有效促进了高校物联网教育方法的交流和教学质量的提升,激励高校对物联网创新应用人才的培养,培育和推广基于物联网应用的创新型科研成果,推动物联网产业的发展。


从技术创新到实践应用,从人才培育到生态建设,粤嵌科技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和市场建设,已经成为中国物联网技术引领者之一。未来,粤嵌科技将与相关研究机构、高校等学术机构一道,推进物联网技术的创新和普及,以物联网技术助力百行百业加速数字化转型。



免费预约试听课